close

接到少爺國小同學媽媽的電話,還以為是什麼事?結果是為朋友的安親班找人手。而我,仔細聽了聽,沒興趣。

和這位媽媽聊了些許時候,得知她為著自己的兒子狀況憂心不已,我實在不知該說什麼。
他們的家境優渥,對孩子的教育頗為寵溺,在我看來,行為約束力甚微,感覺太放任了。


當她兒子在我的課後班裡的時期,常常是作業未完成,而且外務甚多,時間還早就急急託稱有事先走。我照程序蓋上他離開時間,家長也未曾有過反應。
有次我問他,你都蜻蜓點水的來課後班,來時作業也不寫,這樣空手而回,好嗎?是否願意靜心留下一次好好完成作業再走?
他微微的笑而不答。


我知道他的功課不好,作業也寫得天馬行空,但他絕不是笨,而是不想,是沒有目標的不想,無所事事的懶散以致無所謂去認真。
或許還有其他原因,我不知道,畢竟我不是他父母,管不了許多。
也或許他看我在課後班也頗兇悍的,更不想留在這裡吧!而他也沒機會看到我和同學開玩笑的哈拉瘋樣。


上了國中,他和少爺同校不同班,除了放學玩線上遊戲和打球之外,也沒什麼太多交集。
到了高中,少爺如願考上直升留在附中,而他卻分發到職校,又讀不下再轉念補校,更因學校鬆散的管理,乾脆常常請假宅在家裡,一點生活目標都沒有。


同學媽媽終於驚覺不妙了,還告訴我,甚至帶他去看心理醫生,尋求協助。
我嘴上不好說什麼,只是安慰打氣說些好聽話,不然能怎樣呢?
孩子的教育方法沒有一定的模式,父母最大的工作就是陪伴和了解,採用合適的方式去教育。但絕對不能放任,因為你不知道這孩子是否能自己長大。


我其實不愛太管孩子,但是暗地裡觀察是不少的,在孩子面前是愈來愈懶,都說你要試著去找方法。因為我不想成為「萬能媽媽、無能孩子」。
但在必要時絕對會出手,及時拉回或是協助。


很多事,過與不及都不好,分寸的拿捏在各自心中。|
尤其是對孩子的教育。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緩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