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種東西,叫做「傳家寶」。這傳家寶,可以是物品,可以是理念。我想說的是,它可以是一種文化、信念、傳承,更可以是歷史、主權.......等等,你也可以想到什麼,然後完整地去定義它。總之,傳家寶的存在,就是一種需要傳延下去的寶貝。

在創新,革新的理念下,再加入利益豢養的經濟策略下,於是傳家寶的存在,變成兩派方向拉鋸的衝突矛盾處,進而衍生成各自捍衛的戰場。

最明顯的兩派方向,文化與產業兩個世界,正是現在拉鋸的兩個主軸。

文化最害怕的是,我們的主權,自由,民主,歷史,思想等等,是這些年來延續保存而視同為傳家寶,拚死命無論如何都要保護好,交給下一代去傳承。

產業最需要的是市場,產能,成本等經濟利益,向前再向前,哪裡有錢賺,手就往那兒伸,心就往那兒靠,腳就往那兒站。做到了極致,便會有句話說「商人無祖國」。

每個人都有覺醒的方向,都會有長篇的道理企圖為自己的堅持找出路,甚至去說服對手。

 

我只想說,我應概算是守舊派的吧!雖然創新革新的東西我也愛,但是它不能逾越甚至踐踏我的傳家寶,而凌駕在我所有的前提上。

有一些人正在為傳家寶而努力奮鬥,這樣的理念我是絕對支持的。除掉那些脫序失控的行為,為傳家寶而拉開的戰場,我是願意參與的。

這場戰役不是誰對誰錯的是非,而是價值觀的走向。所以誰也不可以惡意中傷,讓時間的軌跡去見證吧!

歷史都是後人在說的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緩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