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或許是已經走得太久,太遠了,

當我再踏上回鄉之途,一切都已陌生。

回想那年少離家時,您殷殷相送切切叮嚀,

即便是萬水千山,也不能忘記回家的路。

家鄉的小路曲折漫長,兩旁的蘋果花爭相綻放,

漫天飛舞成絮雪,飄滿天空,飄滿我的視線,

更飄滿我每晚思鄉的夢,閉上眼,便是紛紛翩翩。

*


這竟已成為最後的一幕場景,定格在您我的生命裡。

一飄就是五十年。

*

 

叮嚀是不能放下的包袱,

每日每夜的盼望,我不能,不甘,更不願放棄希望。

即使我將至生命盡頭,即使您已不在人間等待,

我也要完成這份約定,向您實踐,遊子從沒有忘記回家的路,

才能,閉上我的眼,了無遺憾。

*

 

漸漸衰老的身軀,已近風燭殘年。

我還剩多少個日子可以等待?才能如願?

蘋果花開滿所有夢境,依舊是那麼燦爛溫柔,

頻頻向我招手,輕輕呼喚:等你回來!

一伸手,碰觸的卻只是縱橫熱淚,

糾結纏繞的思緒,痛徹心扉!

*

 

流亡的足跡,走過半壁江山,

登過黃山之巔蜀山之險,蕩過三峽之舟洞庭之美。

您的懸念隨著風,鋪向溫暖的南方,

越過了海峽,到達彼端。

我落了腳,生了根,延續了下一代。

但是我依然記得,那源頭故鄉,

有著您的笑語身影,有著您在花海中的翹首盼望,

在送走我的家鄉路上,佇立守候………

*

 

終於,我回來了,

家鄉小路已不在,蘋果花亦早落成泥,消失在長巷曲弄裡。

烽火狼煙顛沛流離的歲月裡,輾轉北遷的您,

最後安息在北大荒的草原上,伴著這塊土地的肥沃滋長。

循著您思念的牽引,我來到了您的墳前,

陰霾的天空不足以潑染出心裡灰暗的顏色,

低沉的氣壓窒息著無用的呼吸。

我站在這裡,面對長年的期盼等候,

終化成碑碣的您,木然的痴望著,

白雲蒼狗人事已非,魂縈夢繫已盡成一坏黃土。

*

 

恍惚中,

那條熟悉的小路慢慢在眼前展開,延伸至不可及的遠方,

蘋果花輕輕的落在我的手上,一朵二朵三朵……………

又是漫天飛舞的絮雪,而您,這次是笑容滿面地,

佇立在花開兩旁的小路上,張開懷抱,歡迎我 ── 回家。

*

 


PS:記事

15 年前的初秋,父親完成了心裡一件最大的願望 ─ 回到故鄉,探望闊別五十年的家人。

從台灣開始,在香港轉機,直飛青島,在長程車行中奔向故鄉 ─ 煙台,一個盛產蘋果的地方,也是山東重要的港口。

會過二叔,祭過爺爺的墳後,再度登船,搭飛機,乘火車,越過松花江,幾番輾轉,來到黑龍江的一個小鎮。

又經識途之人帶路,曲折地在高過人身的向日葵花田裡,找到了奶奶的墳塚。

在一望無際的花田裡,父親的身形變得好渺小。職業軍人的他,就算如何堅強,在從懵懂少年而至滿頭白髮,睽違五十年後,面對著雙親已逝,天倫不能續,哀慟的情緒就再也不能遏抑!

五十年!多漫長的人生路。尤其是用在計算等待的時間,多麼殘忍!

戰亂拆散了多少家庭團聚,人倫歡笑。即使能再相聚,也沒有當初的感情了。

在此,獻給我最愛的父親,還有受著同樣煎熬的老兵們,最誠摯的敬意!!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緩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