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那條街,有我對母親的回憶,有我兒時的點滴,也隱藏著我感情牽引的緣分,只是當時沒發現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自由街──花蓮市明義國小前,當時的街是沿著排水大圳而行。我住在校門對面彎角處,上學必定要走過有雙線車道寬的水泥橋才能到學校。常嫌學校的廁所太髒,下課鐘聲一響,趕快偷溜回家方便,再飛奔回教室上課,時間還綽綽有餘。緊張刺激又好玩,而且從沒有被逮到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站在橋上往下游望,自由街在左手邊,右邊是小學圍牆。橋下水面寬約五、六公尺,兩岸邊各有草地。鄰街的這邊草地比較寬,約四、五公尺,草長得很茂盛,約莫有孩童的膝蓋高。常見孩子從這邊溜下水泥護坡,到草地翻滾,嬉鬧,建立他們的秘密基地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前方不遠處,大圳上橫跨一座火車鐵道,也是另一條街的終點。欲過鐵道,必須走地下道。那裡是怪味最多的地方,而且柏油路面在十幾步外就停止了,所以未被踩成路的泥地上,也是雜草叢生,邊上還有可遮蔭的大樹。這古怪味混雜了綠草味兒,鐵銹味兒,火車殘留的機油味兒,高速飛灑的排泄物味兒……,總之, 這味道雖怪,可我並不覺得惡臭難聞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母親常在天剛透亮時分,催促我起床梳洗,拉起菜籃車,牽著我的手,順著這條街往下游步行30分鐘遠的中華市場走去,捨近求遠的目的只為那裡的菜色多價錢便宜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此時,東方天空泛著魚肚白的色彩,月兒還未西沉,星子稀疏的點綴,晨風清清冷冷地。而路燈還堅守著崗位,陪伴母女倆徐徐前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行經地下道前,頑皮的我老愛撿個拳頭般大的石頭,邊走邊敲擊大圳邊的護欄。護欄是用鋼鐵條圍起的,“工"字的形狀,很像鐵軌的材質,所以敲打起來特別響亮。「鐺,鐺,鐺……」,聲音回蕩在鐵道橋下,來回撞擊大圳兩岸。隨著步伐節奏,一路敲出心中的快意舒暢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出地下道約步行1分鐘,又有座木板吊橋跨到對岸,右邊通往酒廠,左邊與這裡平行,一樣可到市場。有時母親會換個心情走這條路,順便訓練我的膽量。這吊橋搖得可厲害啦!腳步稍重,便有如驚濤駭浪般地晃盪起來,過癮極了!空氣中還飄散酒廠製酒過程蒸煮的香氣,我宛若有李白醉月的那股飄飄然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繼續順著自由街走,左邊拐角處有家玩具批發零售商店,叫「燕銘玩具行」,裡頭各式玩具齊全,只要有新產品上市,這裡保管找得到,是小朋友們的最愛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買完菜回程時候,恰迎東昇旭日斜照,把我們母女倆的影子,長長地拖在地上。我時而踩著媽媽的影子,時而影子被媽媽踩著,怪聲怪調地一路哎喲笑鬧,走向籠罩在溫暖金色陽光的家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家門口的街是沸騰的。每當放學時,各種攤販便會聚集。有叭咘叭咘的「芋仔冰」,擺個大碗擲骰子比點數或打彈珠的香腸攤,賣寄居蟹的小販………連曾記麻糬的曾老爺爺,也在這裡賣過呢!吆喝聲、喧嘩聲,此起彼落,好不熱鬧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家門口的街是五顏六色的。遇上下雨天,上學、放學時刻,校門穿堂張著大口,吞吐著各色打著傘,或穿著雨衣的大人、小孩,色彩斑爛地漫向整條街的盡頭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家門口的街是青春的。天氣晴朗的假日,總是一群又一群的小孩,在街邊,在岸邊,或爬上爬下比賽體力,或打著彈珠博輸贏,或朝著水裡炸開水鴛鴦〈一種鞭炮名〉,或閒閒沒事吆喝過大街,也留下我奔跑的身影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高中時期,老公是我的同班同學,那時的他是個悶葫蘆,甚少與女同學說話。不幸的是,我就是那少數的女同學之一。所以現在常抬槓的話題就是:「你說,高中的時候是不是就暗戀我?」當然打死都不會承認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原來他也住同一條街,離市場比較近。想想我還常常從他門前經過哩!他也偶爾在我家門前光顧過小攤,也常去燕銘玩具行翻翻新鮮玩意兒。也許彼此曾經交會過,卻誰也不知多年以後竟會相知相守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如果有預知能力,我一定會留給他一個微笑,好讓他記得。這樣再也不必尋尋覓覓、兜兜轉轉地繞了一大圈,最後才發現緣分早在兒時的這條街上,就已經開始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後來我們先後搬離了這條街,母親也過世多年,而街道也已改建不復當年模樣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嘆歲月悠悠,白雲蒼狗。我們牽著孩子的手,再度走在這條盈滿回憶的街,慢慢地訴說往事的點點滴滴。突然我好想念母親,彷彿又回到孩提時的早晨,牽著媽媽的手,踩著斜斜長長的影子,拉著小菜籃車,迎著朝陽,滿足地走向閃耀金色陽光的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緩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