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廚房是我又愛又恨的地方。愛的是,經過我的手做出一道一道的料理;恨的是,那些清洗善後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每次我要做菜,家人總要飢腸轆轆地等待。原因無它,實在是我對清洗工作太挑剔了。尤其是葉菜類,更是巨細靡遺的清洗一番,往往耗費不少時間,深怕吃到菜蟲,那種慘狀,一想到就萬分噁心!

        姑姑的廚藝真是好的沒話說,最令我折服的是她總能在短時間,一陣鍋鏟鏗鏘後即端出一道道熱騰騰、香噴噴的好菜。讓我們飢餓的五臟廟,立刻得到滿足。

        終於有一回能進廚房幫忙啦!心想一定要偷學些手藝,看她使用什麼功夫,能快速地將料理上桌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一邊挑著青菜,一邊偷瞄著姑姑的一舉一動。只見她手法熟練地將各種肉類洗、剁、切好,因不同菜色分別放置,井然有序。川燙,油炸鍋分別開火,把各式需要的料理方式,迅速完成下鍋,起鍋動作。

        彷彿見到一位鋼琴家,按著心中的樂譜,行雲流水般的奏出每個音符。或快,或慢,時而激昂,時而沉靜。一雙手在料理台上揮舞,畫出乾淨俐落的線條,條理分明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忽然,她停下動作,像是想到什麼似地看著我說:『妳菜洗好了沒?』

        『嗯~~?還』我猛一回神,像是做錯事的小孩般,羞愧的不知所措。

        她不可置信地睜大眼,看著我手中的一把青菜,是井井有條地躺在該有的位置,但是處理好的份量卻少的可憐。

        『這青菜有問題嗎?怎麼只弄了這麼一點?』她帶著疑惑的表情,審視撥弄著菜葉。

        『沒有,只是我怕有菜蟲。』

說巧不巧的,一隻菜蟲在她撥弄中閃過我眼底。

『啊!等等!有蟲!』我忍不住尖叫一聲。

說時遲那時快,一隻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朝它直撲而來。只見她指尖一掐,一個反手,那蟲和葉子便落入垃圾桶。

她笑嘻嘻地對著我說:『別怕!那不算什麼,就算吃進肚裡,也當那是營養蛋白質就好啦!它是吃菜的,又不是吃屎的,乾淨的很,擔心什麼?』 

……….』我突然覺得黑雲罩頂,一群烏鴉從額前張牙舞爪地飛過。 

姑姑接過我手中的菜,三兩下就把老枝嫩芽全分了開來,拿去水槽準備沖水。

只見她第一回合,把菜在滿水的盆裡涮了涮,隨即撈起,倒掉髒水。

第二回合,菜葉先浸泡約3分鐘,再枝枝個別在水裡划來划去,撈起,倒掉髒水。

第三回合,索性把菜泡在水裡不管啦!

好簡單的程序,可是,這樣就好了嗎?那菜蟲呢?躲在枝芽間,或是包在葉裡面,能泡出個結果來嗎?想著想著就覺得背脊漸漸升起一股涼意。

我滿腹狐疑的等著她下一個動作。

所有食材在她的快節奏中,一一下鍋烹煮出色香味俱全的料理。雖然陣陣香味令我食指大動,但我仍然擔心那青菜會有怎樣的命運?

        終於輪到它上場了,眼看著姑姑從水裡撈起菜,掃過一陣寒風,刀起葉落,在鍋與鏟中翻雲覆雨。

        『好啦!上菜,吃飯!還愣在那幹啥?發呆還是餓昏了?』姑姑瞧著一臉茫然的我,手還不停地處理善後。

        『呃,好了?這樣就好了?』木已成舟,我仍不死心。『那菜蟲呢?』

        『小姐!你怎麼那麼死腦筋,按你那樣做事,恐怕人快抬去種了,也吃不到你一頓飯。大丈夫做事,當不拘小節。大女人進廚房,也應同此理。懂嗎!』

        話雖如此,我依舊不死心。

        面對美食佳餚,眼看筷子飛快地舞動,但我始終還是沒敢動過那盤青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緩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