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 信步走在鐵軌上,看著軌道延伸到視線不及的遠方,一股茫然的感覺油然升起。

         從前的我很少以文字呈現感情,不是不會寫,而是懶!況且缺乏舞台,久而久之,也就忘了怎麼寫。對於文字的喜愛,好像也無所謂的熱情,卻總不自覺會多看一眼,尤其是遇到好文章,常為了內容的優美而回味再三,久久不能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 看爾雅出版社的老闆,在他的書中寫道,現在寫書的人多了,看書的人卻少了,買書的人更少!汰舊換新的速度太快,失去了深沉的內涵,遺忘了咀嚼的品味。

         這是一種悲哀,文學工作者的悲哀!

         暢銷書架上,純文學的比例少了,教人理財致富、養生之道、瘦身美容…………等的比例增多了,我不知還能有多少人願意靜下心,去感受隱藏在字裡行間的情意?

         還是現代人的腳步太快了,快到認為這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行為?淺顯易懂才能符合實際需要,所以連「火星話」都能出籠,字音大概能通就好,管他對或不對?

         或許在我們這年代的人,認為是年輕學子不成材的文章,誰知經過下一世代輪替後,會不會也成為新文學的主流?

         文學的列車呀!從遠古慢慢地一站一站駛來,詩經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章回小說,胡適梁實秋徐志摩………,余光中席慕容張曼娟………,後來還有幾人能接棒呢?

         這樣的趨勢,加上我還待磨練的功力,每每文章寫到一半就想放棄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但想起父親對文字的愛,即使在他生命最後的日子裡,仍然執著在文字的天地裡虔心耕耘。那一篇未完成的文章,至今還端端正正躺在書桌上,我不想收拾的原因,只是覺得父親的那股熱愛,也許會在午夜夢迴時,前來寫下他來不及完成的思緒。

         畢竟我也留著相同的血,遺傳他對文字的熱情,但生性閒散的我,卻只會將感情放在心中,想完就過去了,不像父親那樣洗鍊出一篇篇的好文章,留在報章上感動著別人。

         父親走了,整理他的手稿,忍不住淚流滿面,繼而湧起一股強烈地悸動,決定要繼承父親對寫作的生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我想,一把利刃,也必須從鐵塊鍛鍊而成的。現在的我,好比是個鐵塊,希望能在潛心的淬煉下,有朝一日能畢露鋒芒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火車的起點在遠方,終點在另一個未知的方向。父親對文字的愛沒有停息,我亦將接棒延續至我能到達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 就算是如同現在菁桐的火車,承載的不再是當初台灣的命脈,漸漸沒落的它,如今載的只是到此一遊的觀光客。不論他們是走馬看花,還是如我有心想去一窺昔日的繁華滄桑,菁桐依然默默堅守在台灣的角落,代表它曾經在歷史光輝的一頁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希望在文字的天地裡,也以同樣的心堅守在自己的角落,用心耕耘。期待經過的遊客,若能有萬分之一秒的感動,我便為這一剎那的情,向您致上深深的謝意!

^__^


↑車站前的水泥小方磚地板上,鑲嵌著菁桐的大事年紀。也正因為這一塊塊的石板紀錄,引起我對菁桐背景的好奇,進而有這一系列的感情觸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緩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