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人,四天三夜,春節期間,住宿巴里島高級Villa ,費用台幣四萬多。你覺得如何? 

花錢享受並不是錯,但如果只是要炫燿財富,藉以贏得崇拜羨慕的眼光,那麼…………

不齒!

我的朋友,她與第二春男友兼老闆,一起趁春節假期去巴里島甜蜜旅行。問她玩過哪些地方?竟然大多時間都在Villa,印象最深的是超市,走過的地方是市街,終極目的是高級餐廳。 

對於喜好各地人文風情的我,聽完差點昏倒,而她還繼續叨唸著那些高檔的享受。 

Villa一樓向海處,推開落地大窗,走出去便是沙灘,直通不遠的大海。二樓,面海陽台,是個發呆亭。閒來無事,坐在那裡,把自己放空,享受海風輕拂,陽光斜照的溫柔。或者,看本書,享受咖啡的香醇。肚子餓了,叫喚傭人準備好餐點………… 

唉!不忍破壞她的得意,但我卻有另一種想法。 

朋友在花蓮鹽寮海邊有間小白屋,視野極佳。屋前是海岸公路,海岸公路下便是一片汪洋。海水的藍,相信不輸給國外。二樓陽台面海,可發呆,可看書,也可自己煮杯咖啡,恣意享受,一切免費! 

我不懂,這發呆非得花高額消費,才能在這海天一色處,放鬆心情嗎?還是只因為有高級消費的虛榮,所以覺得特別享受? 

不懂人為何汲汲營營,努力賺錢,再花大筆金錢在大自然的饗宴中?這是心態的問題,還是真的風景殊異? 

賺著費盡精力,勞心勞力,承受沉重精神壓力,才能節節高升的收入,然後再得意洋洋地高級消費,換取服務人員尊敬的目光。有必要嗎? 

記得有個令我印象深刻故事,它大概是這樣說的:有個意氣風發且富有的中年男子,到一處風光明媚的海灘度假。他對著一位為他服務的果汁吧老闆說:『為什麼你不離開這窮地方?到大城市去?』 

『我住在這裡好好的,為什麼要到大城市去?』老闆笑著問。 

『到大城市去,人又多,機會多,賺的錢也多。在這裡,觀光淡季時,恐怕日子就不好過了吧?』富人自以為是地說。 

『賺那麼多錢做什麼呢?』老闆還是笑笑。 

『錢多,就能住豪宅,開名車,吃美食…….而且,累積一筆財富後,老年生活就不用愁啦!最重要的是還能到觀光勝地度假,好好放鬆心情,享受頂級服務,和美麗的悠閒時光啊!』富人得意地炫燿著說。 

『先生,』老闆停一會,依舊笑著說,『我已經在這裡度假啦!旺季的時候,五顏六色的人群,為我帶來生意,踏著輕鬆,快樂的音樂,賺取一年所需。淡季的時候,想,就背起行囊到處走走。不想,就朝迎旭日昇,暮送夕陽下,享受自然的美好。你花費近半生追求的,我已經擁有很久了。』 

人兜兜轉轉,終歸要回到原點。有錢過一生,沒錢也過一生。 

錢,不過是錢而已,夠用就好。何苦為多餘的金錢,割捨欣賞生命一路風景的靈性,犧牲寶貴的健康,包容的胸懷,親人的愛,朋友的情…………還有生活愜意? 

很多事物是無價的,而自然美景更是無分階級地位的歡迎共賞,有價的恐怕只是人類自私貪婪慾望的心。 

或許你有不同的看法,隨自己怎麼想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緩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